競技體操
藝術體操
技巧體操
彈網
健美體操
普及體操
 
 
 
 
 
﹙I﹚ 什麼是普及體操
它,雖然採用圈、球、繩等小器械,但不同於〝藝術體操〞;它,雖然揉合了翻滾,騰空跳躍及平衡等動作,但卻有別於〝競技體操〞;它,還要求技巧體操所講究的支撐與平衡,以及隊友間的合作與依賴,但又不屬於〝技巧體操〞;它,還包括了………。它 ──〝普及體操〞,其實集各家大成於一身。普及體操源自最基本的體操動作,逐漸演變成現時各種表演和韻律形式,它們包括徒手體操﹙如自由體操、技巧體操等﹚,手拋器械體操﹙如絲帶、小球、圈等﹚,大型器械體操﹙如跳馬、彈網等﹚,舞蹈﹙如土風舞、健康舞等﹚,及自創小型用具操﹙如毛巾、扇、雨傘等﹚;而且可以配合音樂和遊戲進行活動,更可利用身體造形及隊員的合作砌出不同的圖形來表達某些意念。由此可見,普及體操的內容包羅萬有,想到的所有體操動作及大、小自創器械都納入普及體操的範圍。

﹙II﹚ 普及體操的發展
普及體操起源於北歐,及後推廣至整個歐洲,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,而第一屆〝國際普及體操節〞早於1939年於瑞典舉行,此後每四年一度,由不同國家輪流主辦。香港業餘體操協會於1993年把它引入香港,使香港繼日本後成為第二個推行普及體操的亞洲地區。在這短短的幾年發展中,透過商場巡迴表演及親子活動的形式作推廣。除此之外,香港業餘體操協會也舉辦了不少普及體操同樂日、訓練班和導師班等。更值一提的,便是由1994年開始舉辦了一年一度的「香港普及體操節」,此乃仿傚歐洲四年一度的「世界普及體操大匯演」之大型體操活動。由不同組織及學校派代表隊伍參與表演,每年皆超過五百名參加者,而他們的年齡則介乎3至70歲,至今已舉行了五屆。本會希望透過此項活動,為各訓練班的學員、屬會及學校代表,提供大型表演及交流機會,並藉此將普及體操傳至各階層。

﹙III﹚ 普及體操的特色
〈老幼咸宜〉
一般人平日生活多數是上班或上學;周末和假日又忙著與家人上茶樓、看電影或逛街;對於運動,反而較少接觸,而普及體操形式簡單及多樣化,講求合作和參與,適合不同年齡,不同運動水平的人士參加,尤其適合家長與子女一同參與,既可帶動多些親子概念給已有孩子的父母,從而促進子女與父母之間的溝通;年長的老人,更可在閒時多一些消遣,不感寂寞。由此可見,普及體操可配合不同人士的特長而編排不同的動作給他們,從而砌出美妙的圖案,表達出合作相親的精神,可謂老幼咸宜,各展所長。普及體操的內容極富彈性,參加者除了跟隨教練給予的常規活動學習外,更可加入自己的意見,表達自己的意念,極具創作和挑戰性。

〈表演機會〉
普及體操有別於其他體操項目,沒有比賽成份,而是著重合作和美感的表演;沒有很多規則限制,所以自由度十分大。參加者能藉此擁有合作表演的機會,因為學員在學習普及體操動作之餘,教練會為學員編排一套表演動作,給他們一同排練,一同感受表演帶來的興奮和氣氛。

 
普及體操節
普及體操節
普及體操節 - 大匯演